我是安娣

今天跟同事聊到我跟病人讲话时感觉自己好像一个安娣般
不懂几时开始的习惯
跟他们说话时很自然地会调去'巴刹'调
也很奇怪的变成'巴刹调'后
他们就会开始告诉我他们心里真正在担心的问题
还有也会不经意地透露他们有没有私底下找神医或吃草药

或许护士小姐会认为我很吵
可是...哈...没办法
跟病人很好聊不是件容易的事呢!
很多时候他们都只把事实的一半告诉医疗人员
尤其是老人家或不懂我们为什么要问东问西的中下收入阶级的病人

他们总希望快快好起来
害怕告诉我们越多就会让他们住院住得更旧
唉...要不得的想法啊?

所以对于我那些每两三个星期就会入圆接受化疗的病人
我一定得想办法让他们开口
啊不然他们如果经历什么副作用又没有告诉我们
然后又因为害怕副作用而宁愿选择不来医院受诊
那后果真的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

当然也明白他们的心路历程是很复杂的
从一开始听到自己得了癌症
就会开始胡思乱想
认为 '癌症 = 绝症'
(不要觉得奇怪哦, 真的有很多人还是这么想的)

其实呢,还是要看那病人的癌症是有到多严重的程度才可决定一切
举例来说
初期的乳癌在适当的疗程过后 (普遍包括手术,化疗或电疗) 是有很高痊愈的机率的

好, 离题了离题了...回到正题
经过了一轮的不相信不接受到慢慢接受
大脑依然胡思乱想
这时医生往往已经跟他讨论治疗的选择了
已经来到要做决定选择要不要接受治疗
如果要,又要接受什么治疗呢?

这时
他们大概心里会有很多 '万一' 的问题出现吧?
不是全部'万一'都会有答案
可是有些'万一'医生可以给你有帮助解答疑问的建议

最后的最后
治疗决定是化疗
然后就会见到我了

所以这时候
如果我以很专业但是却冷冷的姿态跑过去告诉他
你的化疗会有这些那些副作用等等
你想他心里又会有多乱啊~
所以
通常我会跟他们开始以轻松的方法'聊天'
在慢慢带入主题
告诉他们接受化疗该要有什么心理准备
面对什么问题要怎么面对

当然
我也不是很有经验
就慢慢摸索咯

这时候我发现 '安娣' 比 '酷' 还要来得 '亲切'
所以
下次如果看见我很 '安娣' 的时候请不要笑我
我是有原因的~~~~

哈哈哈哈!这是之前'Memory Walk'拍的...不分种族牵着你的手一起往前走
0 Responses